【聲明】除了力挺金鐘獎評審,文化部應該做的還有更多

2015/8/29紀錄片工會聲明稿

日前金鐘50公布入圍名單公布後,由於評審主委對於綜藝類節目品質的發言引發許多演藝圈電視人的憤怒與反擊,紀錄片工會做為影視產業中的一份子,針對此事提出以下看法與建議。


在整體影視製作經費都壓縮降低的產業生態中,為了多爭取些收入,許多紀錄片工作者的工作範圍也都常涉足電視圈,從客台、大愛到原民台都可以看見我們的身影,即便主要參與製作的並非綜藝類節目,但我們仍然非常理解電視圈裡製作費少、工時長的現實勞動困境,因為我們也身在其中。


但不可否認金鐘評審主委的發言也的確指出了台灣影視產業的某些問題:打保險牌、重複內容、資金過少,且這些並非是只有電視綜藝節目所面臨的問題,而是台灣所有的影視產業都在面對的困境。
如果大家還記得,馬總統曾充滿信心地喊出2012為「高畫質數位電視元年」的口號,但至今我們看到的只有財團旗下經營的有線電視,他們各自擁有大量的自營和代理頻道,幾乎壟斷電視市場,不但不見他們投注更多資金製作優質節目,還反而壓榨電視人的創意與熱情為他們賺進收視率與節目收益。


如果大家還記得,文化部長龍應台曾說過將爭取2015年公視預算加倍,但至今台灣的公視預算仍然只比蒙古公共電視台略高一些,讓公視被迫在預算不足的情況之下,一直無法給予每年皆入圍國內金鐘,與國外許多電視、影展獎項的委製節目創作者更合理的製作費與版權分配。


這些反映的都是影像勞動者很努力,而政府訂定影視政策不力。

所以問題不在金鐘評審,評審主席藍祖蔚先生的一席話也不是電視人最該憤怒的標的,我們該要團結起來追究的,是沒有提出整體影視政策的文化部,否則這場金鐘爭議就只會是一場短暫的影劇新聞焦點,無法真正揭露及改變問題所在。


影視產業政策所牽動不只是經濟與娛樂,更是台灣的文化根本,紀錄片工會將會持續積極關注此議題,監督執政者訂定出真正的影視文化政策,而不只是補殘式的個案補助。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