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政治思維霸凌文化活動──紀錄片工會針對北影事件聲明與連署

去年(2014)七月才剛接下台北電影節主席的李烈,日前發表了請辭聲明,這件事不只占據了媒體的影視版面,也成為電影圈最令人關注的事件。

隨著媒體報導以及李烈在臉書上最新說明所提到的「文化局要棄文化而選擇商業」,台北市文化局與北影團隊的分歧點已然清晰,這不單單關乎影展的定位與獨特性,更反應出北市文化局對於文化的漠視與糟蹋。

已舉辦十七年的台北電影節,一直以來,都以鼓勵具藝術創作與獨立精神的電影為其特色,在長年耕耘下,已是國際影人認識台灣電影的重要窗口,更是國內影人公認的台灣電影重要殿堂;令多數人印象深刻的是,台北電影獎連續五屆百萬首獎皆由紀錄片獲得,2014年由調查禽流感事件的《不能戳的秘密2》獲獎時,李惠仁導演甚至在台上高喊:「農委會,我來了!」

這正說明了一個綜合性影展所標榜的,對多元電影文化的重視和呵護,而非一昧擁抱市場或迎合觀眾,在台灣電影於商業戲院映演管道被極度壓縮時,是像北影這樣的電影節努力撐出了一點空間,讓紀錄片、動畫、短片、獨立電影有被看見的機會,讓創作者還能在其中相濡以沫,互相鼓勵前行,這也正是李烈在聲明中所述:「北影做的,是文化。」

如今,北影這十七年的累積與成績,在文化局長倪重華「空泛的期許方向」介入下,影展主席、總監、諮詢委員皆相繼離職,已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同時,我們也不難發現,在倪重華上任前後,從遴選爭議到Live House政策跳票,再從文化資產保存到電影節事件,其干預多於尊重,開發大於保存的思維,在接二連三的爭議中,都令文化人與相關團體失望唾棄,在在都已成為他不適任的最佳實例。

事實上,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官方出錢老大心態,不顧品質,不重專業,將影展與文化活動視為煙火點綴案例的多不可數,北影事件延燒至今,可視為最好的借鏡,不僅反映了人民對官僚的嫌惡,更激發出電影人的團結與抵抗精神。

最後,作為捍衛者與支持者,紀錄片工會在此嚴正呼籲,並發起連署聲援行動:勿以政治思維霸凌文化活動,影展不是市府擦脂抹粉的彩妝品,更不是可被交換的附屬籌碼,請還給台北電影節一個專業自主的獨立空間!



發起人: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連署人:

紀錄片工會理監事:龍男‧以撒克‧凡亞思、林木材、曾文珍、蔡崇隆、
楊仁佐、許伯鑫、李家驊、賀照緹、許文烽、洪淳修

北影歷屆百萬首獎得主:顏蘭權、莊益增、侯季然、沈可尚、李惠仁

電影工作者:鄭文堂、林泰州、楊力州、柯金源、陳芯宜、李中旺、
鄭慧玲、黃惠偵

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51126204159

(本文歡迎轉發與參加連署,連署名單不定時更新)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