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攝區二三事」紀錄片徵件競賽 得獎結果揭曉!

第九屆「攝區二三事」紀錄片徵件競賽於本日(29)舉行頒獎典禮,本屆投件總數近百,經過一個月初選,評選出20部入圍名單,本屆評審由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擔任評審團主席,並邀集崔愫欣、詹京霖與周文欽導演、地方人文工作者吳音寧與楊志彬老師,透過影像與地方的雙向專業觀點進行評選,本日亦特別邀請創作觸動無數人心的紀錄片導演楊力州頒發社區關懷獎,並與首獎導演進行映後對談,分享不同世代間的創作觀點與經驗。

   「攝區二三事」紀錄片徵件競賽,以「社區」作為徵件主題,持續九年未曾間斷,已累積近千部投件作品,期望藉影像深厚擁抱社群。以豐富的議題織構、多元的表現形式與敘事觀點,使臺灣真實即景立體現前。並於本日公佈最後得獎名單。

   本屆首獎由《沒有五輕的日子》奪得,內容以綠色小組影像回顧了高雄後勁反五輕運動,以及記錄當前煉油廠關廠跳票抗爭事件。評審表示:「必須透過回溯,歷史才得以重新現身;可惜,臺灣島嶼的歷史感薄弱,島民們易於一個爆點(一則新聞)遺忘過一個爆點(僅是過去的新聞)。好在仍有「綠色小組」拍攝的影像,讓此片能夠巧妙的交織運用,帶出近三十年來,後勁反五輕運動中,幾個參與者,在歷史洪流裡動人的生命經驗,並且精準的抓住其人格特質,非常值得讚許與肯定。」

    本屆新增之「社區關懷獎」,旨在鼓勵最能彰顯社區關懷精神之作品,由描述種植水蜜桃的泰雅家庭故事的《桃出一片天》獲得,評審表示:「第一幕就令人印象深刻。鏡頭細膩,將泰雅族小女孩胡蝶成長中的情緒變化、與家人老師同學的互動、以及突遭父喪後的害怕等等,拍攝得十分動人。」,此外,其他得獎作品亦十分精彩,包括記錄跨性別者與女同性戀伴侶婚後日常的《筑位》;討論工業影響淡水河變遷的《離岸》;以藝大學生塗改校碑事件為起點,逐步討論大學於資本化趨勢之下所衍生種種問題的《當大學變成公園》,此三部作品獲得優選殊榮。創新精神獎則由《世外桃源》奪得,是為描述城市中種竹維生、與世隔絕的一家人,被迫面臨拆遷的故事。佳作共有五部作品,包括透過社區復耕的種植記錄觀看臺灣農業汙染問題的《農地重金屬樂章》;描述達悟拼板舟文化保存相關的《二姨丈的TATALA》;記錄傳統市場搬遷並表現了在地市場文化特色的《遷移啟事》;關於眷村家族情感與生命經驗的作品的《餘燼之後》;描述長期在桃園生活發展的外籍穆斯林《Salaam》。每部得獎作品均顯現導演對在地社區的深切關懷。
  
頒獎典禮中,除了頒發11項大獎,並以茶會形式,提供與會導演與評審們相互交流的時間,藉由作品的交流討論,激盪出更多豐富想法,並成為未來創作的重要養分,持續透過影像紀錄動人的社區故事。為了提升這些精采的作品的能見度,除將舉辦巡迴影展至臺灣各地放映,亦將於「攝區二三事」官網策畫第九屆得獎作品線上影展,透過實際走入地方,以及網路的傳播便利,將作品能量深入臺灣各個角落,充分發揮影像影響力。巡迴影展與線上影展相關資訊,請持續關注「攝區二三事」官網(http://www.clicktaiwan.com.tw/documentary)、紀錄片工會部落格(http://docunion.blogspot.tw/),以及「攝區二三事」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oc234),若有任何問題亦歡迎與「攝區二三事」徵件小組聯繫,電話 02-2557-1191、電郵event.docunion@gmail.com
 




第九屆「攝區二三事」紀錄片徵件競賽得獎名單

獎項
   得獎作品/導演
首獎
  《沒有五輕的日子》神農工作室
社區關懷獎
  《桃出一片天》張舒程

  《筑位》郭昕盈
優選
  《離岸》林家安

  《當大學變成公園》鄭治明
創新精神獎
  《世外桃源》杜政庭、雷佳瑄

佳作



  《遷移啟事》林煥文
  《農地重金屬樂章》陸孝文
  《餘燼之後》周邦闓
  Salaam》郭盈慈
  《二姨丈的TATALA》江薇玲Sipnadan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