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攝區二三事」巡迴影展

▒ 台北場
時間:12/06(二) 19:00─21:30
地點:板橋社區大學  中山國中717教室(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188巷56號)
放映作品:《筑位》(第九屆攝區二三事優選)、《桃出一片天》(第九屆攝區二三事社區關懷獎)
映後座談:主持與談|洪淳修、影片導演|張舒程

■ 作品簡介:

《筑位》郭昕盈
 35分35秒
性別的分野真的那麼重要嗎?筑紫與位子,跨性別者(男跨女)與女同性戀,兩人於2013年12月登記結婚,成為台灣合法結婚的同志伴侶。本片透過呈現這對伴侶婚後生活日常,將邊緣人物的奇觀轉變為日常的瑣碎平凡,呈現既有的性別框架所無法含括的性別流動狀態,反思社會中既有的性別框架之必要性。

《桃出一片天》張舒程
39分30秒
泰雅族的胡蝶因家人忙於務農種植水蜜桃,六歲開始被安排入讀寄宿小學。家就在吊橋的另一邊,他渴望住家生活,甚至故意不守規矩,希望老師把他趕回家。直到有一天,父親突然去世,母親要獨力扛起家計。當原住民部落追求經濟自主,文化傳承可如何建立?

▒ 台南場
時間:12/09(五)19:00─21:00
地點:台南社區大學 延平國中 明星學苑 (台南市公園路750號)
放映作品:《餘燼之後》(第九屆攝區二三事佳作)
映後座談:主持與談|蔡順仁、影片導演|周邦闓

■ 作品簡介:

《餘燼之後》周邦闓
50分15秒
餘燼,原意是火燃燒過後的灰燼,亦可指戰敗之後殘剩的兵力。
    2008年冬天,左營崇實新村185號周家的三女兒周新桂與周琪娜母女回到了臺灣高雄探訪親人,這距離她們上一次回家已相隔了九年......。
   《餘燼之後》一片記錄了崇實新村185號周家家族從2008年至2013年之間返家、離家、爭吵、過世、拆遷等事件,呈現出家庭成員各自不同的生命經驗;凝聚感情的空間不在了,一個時代就如風吹餘燼般的消失無蹤。

▒ 高雄場
時間:12/16(五)19:30─21:30
地點:高雄三餘書店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放映作品:《當大學變t成公園》(第九屆攝區二三事優選)、《沒有五輕的日子》(第九屆攝區二三事首獎)
映後座談:主持與談|鍾尚恩、影片導演|鄭治明、陳庭旭

■ 作品簡介:

《當大學變公園》鄭治明
23分15秒
 北藝大變成了公園?有學生將北藝大校門口的校名碑石塗改成「國立臺北藝術公園」,抗議北藝大假日遊客如織、企業活動滿檔。我開始拍攝這件事,勞師動眾訪問學生、遊客、校長,想要搞懂自己的學校為什麼變成公園,然而卻逐漸發現這個問題遠比我想的還要複雜......。


《沒有五輕的日子》神農工作室
36分47秒
 從去年九月在駁二藝術特區開幕的攝影展、十月陸續舉辦的「堅持」新書發表會,幾次社里的會議、再到十一月高雄市議會總質詢時,後勁鄉親不留油槽的訴求、白馬李錦瓏妻子病逝、反五輕人士李玉坤的告別式、後勁跨年晚會、後勁鄉親進入高雄煉油廠檢查油槽……等,我們以局外人的身分,嘗試記錄下關於這最後的反五輕運動的點滴;也希望藉由過去綠色小組所攝錄的影像,與現在的狀況互相對比、回顧,賦予舊影片新的意義。
本片以中油高煉廠關廠進度、反五輕運動參與者為主軸,紀錄反五輕運動的最後一哩路。也透過訪談與活動回顧反五輕運動的過去與對運動者的影響。二十八年的時間,足夠讓一個嗷嗷待哺的嬰兒長大成人,也可能令一個看似無法達成的承諾如期實現。五輕宣布動工,反五輕運動失敗後,接下來這二十五年的等待,如一場漫無止盡的惡夢,在每個運動者心中翻騰。而在 2015 年最後的這些日子裡,彷彿是後勁居民對這一萬多個日子做最後的告別。

▒ 台中場 ▶ 此場限修課同學參與
時間:12/21(三)15:00─17:00
地點:台中逢甲大學行政二館20(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
放映作品:《再見了,菲林》(第八屆攝區二三事佳作)
映後座談:主持與談|李建成、影片導演|張逸方

■ 作品簡介:

《再見了,菲林》張逸方
51分22秒
電影光鮮亮麗的背後,有著一群沒沒無名的技術人員,熬夜加班趕上映,在檔期前將拷貝送到戲院,每ㄧ個環節沖印、剪接、調光、混音、翻譯、字幕,最後到放映,品質的好壞有絕對影響,而這些技術在當時是絕對商業機密,鮮少人能做拍攝記錄,直到2013年膠卷全面消失了,這些技術人員全部都失業了,《再見了,菲林》紀錄片誕生。

▒ 花蓮場
時間:12/23(五)19:30─21:30
地點:花蓮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1樓 (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81號)
放映作品:《鯨與象(第八屆攝區二三事優選)、《漁生》(第九屆攝區二三事入圍)
映後座談:主持與談|呂允中、影片導演|張弘榤、田伍峰

■ 作品簡介:
《鯨與象》張弘榤
41分50秒
曾經是導遊的他,走遍了世界各地,於是當他回到台灣,便開始尋找一份為家鄉環境效力的方法,在因緣際會下加入了鯨豚志工,更成為台灣第一線的鯨豚救援專家,髒的臭的他不曾抱怨,也因為這份工作,讓家庭面臨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壓力與考驗,一次次的鯨豚擱淺,不但考驗他與他的家人,也考驗他持續下去的動力。


《漁生》田伍峰
13分
台灣四面環海,但身為海島子民的我們對海洋文化卻一無所知......。我們對海洋予取予求、過度濫捕,身為海島的子民,極大多數的人不了解海洋、不了解漁民的辛苦。當海裡再也釣不到魚;漁人不再出航;文化技術逐漸失傳,這時我們才要開始重視海洋資源的珍貴嗎?
因此,我們決定起身實際行動,透過影像及文字的紀錄正面臨失傳危機的傳統永續漁法。從漁人的視角,透過影像及文字的紀錄,傳遞漁人的精神。以「保育海洋,與海共生」做為宗旨,透過親自走訪漁村進行訪談、記錄拍攝的實際行動,希望能為我們台灣的海洋做出一點微薄的貢獻。

 ※ 報名請至 https://goo.gl/WNoLUa
※ 均免費入場,歡迎參加!若有任何問題可直接私訊攝區二三事粉絲頁,或來信至event.docunion@gmail.com,來電至02 25571191

主辦單位:中華電信、中華電信基金會
承辦單位: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合辦單位:板橋社區大學、台南社區大學、逢甲大學通識中心、三餘書店、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